云计算和虚拟化的区别

  云计算和虚拟化是两种不同的技术,但他们常常被等同起来。从行业数据互相关联的角度来说,云计算十分依赖虚拟化,虚拟化就是云计算的关键。

  云计算其实是一种服务模式,虚拟化是云计算的重要支撑技术。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、使用和交付模式,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。通过虚拟化,可以将应用程序和数据在不同层次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给客户,为的使用者和开发者提供便利。虚拟化过程为组织带来了灵活性,从而改善IT运维和减少成本支出。
  有4个关键性特征,让虚拟化支撑着云计算:

1.弹性能力

  许多云计算用户都希望能够快速的部署新服务器和高可扩展性环境,虚拟机让这成为可能,镜像部署变得轻松可行。

2.以低成本最大限度利用资源

  相比在专用服务器上隔离单个的应用程序,云供应商可以将多个应用程序甚至是多个平台部署在一个物理机上,使得硬件资源能够最大限度的被利用。结果就是他们需要的服务器数量就更少了,在能源和资源上也就能节省很多的成本。

3.迁移和备份更容易

  在传统的托管模式下,哪怕是很少的任务,完成服务器迁移或者是备份恢复都是一件很复杂费时的事情,而云则完全不同。虚拟化能够让这一过程变得更容易,而且能大幅减少宕机恢复时间。

4.更易控制的环境

  有了虚拟机后,服务供应商能够更容易的部署经过优化的更加安全的相同的镜像,提供更好的持续性和可靠性。这让供应商在为客户提供SLA(服务级别协议)时在可靠性上更有保证。

  虚拟化之于云计算就像风之于云,云用户依靠虚拟化所提供的可扩展性、成本效益、可靠性和冗余,没有虚拟化,云技术就是不完整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