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重入锁与不可重入锁

  可重入锁又称递归锁,是指同一个线程在外层方法获取锁的时候,再进入该线程的内层方法会自动获取锁(前提是锁对象得是同一个对象),不会因为之前已经获取过锁还没有释放而阻塞。

可重入锁

avatar
  有多个人在排队打水,此时管理员允许锁和同一个人的多个水桶绑定。这个人用多个水 桶打水时,第一个水桶和锁绑定并打完水之后,第二个水桶也可以直接和锁绑定并开始打水,所有的水桶都打完水之后打水人才会将锁还给管理员。这个人的所有打水流程都能够成功执行,后续等待的人也能够 打到水。这就是可重入锁。

不可重入锁

avatar
  管理员只允许锁和同一个人的一个水桶绑定。第一个水桶和锁绑定打完水之后并不会释放锁,导致第二个水桶不能和锁绑定也无法打水。当前线程出现死锁,整个等待队列中的所有线程都无法被唤醒。

AQS

  ReentrantLock和NonReentrantLock都继承父类AQS,其父类AQS中维护了一个同步状态status来计数重入次数,status初始值为0。 当线程尝试获取锁时,可重入锁先尝试获取并更新status值,如果status == 0表示没有其他线程在执行同步代码,则把status置为1,当前线程开始执行。如果status != 0,则判断当前线程是否是获取到这个 锁的线程,如果是的话执行status+1,且当前线程可以再次获取锁。而非可重入锁是直接去获取并尝试更新当前status的值,如果status != 0的话会导致其获取锁失败,当前线程阻塞。释放锁时,可重入锁同样先获取当前status的值,在当前线程是持有锁的线程的前提下。如果status-1 == 0,则表示当前线程所有重复获取锁的操作都已经执行完毕,然后该线程才会真正释放锁。而非可重 入锁则是在确定当前线程是持有锁的线程之后,直接将status置为0,将锁释放。